灌水:观看”Dream of Unix“视频有感
发布于 8 年前 作者 LongHorn-C 3673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前天晚上跟踪 i5ting的一个有关Stream学习资料链接,跟踪到youtube上的一个叫做”Dream of Unix“的视频。看完有感,如下:

一直觉得盖茨和微软不错,对社会有益,是为社会做贡献而致富的典型。昨天看了一个“Dream of Unix”视频,发现微软的东西和Unix在基本思想上不同。微软的思想是站在比较差和坏的一边,并且微软的成功相当部分借助IT圈中的开放和分享文化而搭便车的。微软有钱,并不是因为在IT圈中它技术上更好更有方法,而是因为它更爱钱,在钱上面更有方法。

微软的做法是把别人慷慨分享的东西包装起来,神秘化,然后打包成傻瓜型产品卖给大众。苹果也是这种。面向大众的东西,难免这样,包装、收费。在一个分享的高端社区里,必然会出现收割,包装,向外兑现现金的。某种程度上对大众也有益,对那个高端分享社区也可以是有益的,因为这种IT部门可以把精英技术带入普通人生活的同时,吸收大众资金进入到IT行业。微软的不义之处,在于发财后自高自大,试图垄断技术,把技术神秘化,建立门槛打压别人,就是为它提供技术泉源的IT圈同行。必须说,这是一种邪恶。微软在美国的名声远远不如在中国,是必然的。

但“Unix梦想”本身也是成问题的,问题就是,人都是罪人。你分享,总会碰到不欣赏无感恩的人,总会遇到收割你善意的人。然后就会出现收割链,收割别人的也被其它人收割,出现门槛和金字塔结构。

Unix梦想在一个无罪的世界是美好的,但世界并非无罪,也很难单借这个梦想变得美好。

8 回复

中国人往往被一种人忽悠给与他太高的评价。那种人占据有利位置遮住太阳,然后从手中漏出一点光线给你,然后或明或暗地表示他自己就是光的来源。邪恶的保姆和仆人,贪天之功窃天荣耀的垄断者。

微软这种公司的出现,对IT从业人员,特别是程序员,是有利还是不利?它从购买傻瓜型产品的大众身上获得金钱,从而可以发薪水给开发傻瓜产品的技术人员。这也许无可厚非。它的不义做法是向技术人员封闭技术细节,把因分享而简单的东西搞复杂,使整个行业依赖它,实际上是暗地里试图奴役全社会的IT人员(此说有没夸张?没有,夸张的是微软的野心)。

Dream of Unx视频地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c4ROCJYbm0 我这个评论本来是发在微博上的,想想还是转过来,因为整个文字是从这个地方跟踪过去的。

产权保护和不义的侵略奴役,两者之间界限模糊,非常容易越过。特别是因产权保护做得好而发达,再而产生骄傲之心的。

大部分人和微软谷歌没有什么本质不同,只是没站到那么高而已。

中石油,中移动,中电力算垄断吗? 那么问题来了,中石油的,中移动,中电力打包成傻瓜型产品卖给大众赚钱的东西,又到底是谁的? 100w的房子里面有70w是地皮费,那么地皮又是从哪来?天下掉下来的吗

我想,软件业是最像上帝的行业。我不是说软件工程师可以任意创造产品。而是说,软件的边际成本接近于零。它本质上是思想,信息,0和1的代码,软件产品(以及算法、架构,以及服务)可以零成本地增加服务客户。信息分享的阻力越小,产生的社会作用也就会越大。

但是,在一个由罪人组成的社会里,上帝是要被钉十字架的。人们免费地使用上帝的服务(比如洁净的空气、水,河川,粮食生产所需的雨露阳光),就会久而久之认为理所当然,并说上帝不存在,当他提到上帝的时候,总是咒骂他。

写软件的人,写出功能再强大的软件,如果他不向人们收费,罪人们是不会记得他,感激他的。相反,偶尔软件出点“意外结果”,人们会咒骂作者,哪怕他根本没有收钱。罪人的本质就是忘恩。结果就是,必须有人要向不感恩的人收费。否则整个行业会得不到回报而枯竭。

这就是产权保护(和专利保护)的必要性。产权保护可以在由罪人组成的社会中建立记账机制(你用了别人的服务就要用账单记账),刺激供给,又会扩大服务范围。微软等公司的存在在现实社会是必要的。但微软的问题是,它在发财后,打击他的后花园,就是破坏IT圈的分享文化,其实微软免费使用了这个圈子太多的东西(最简单的例子,C语言,以及它可以任意免费借鉴的Unix思想和代码),发达之后却反过来想统治这个圈子。

一个合理的结构是,在高端IT圈有分享和开放,以保证整个行业的交流、创造性、活力和效率,充分利用软件思想免费传播的乘数效应(后花园里还是要有一点记账机制的,不是用金钱记账,而是无形的东西,比如声誉,以及适当的捐献资助承诺等等)。

同时不反对有产权保护机制、专利机制(其本质上用资产负债表记账,用金钱记账),但从大众市场上发了财的人,要用金钱回报他的后花园(坦白地说,这有点难,因为同一个后花园也是它竞争对手的后花园,它给后花园浇水,它的竞争对手就会有更大可能性以更大的力量在市场上冒出来干掉它),更不要说反过来用金钱的力量统治奴役后花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