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数据库 发布订阅的疑问
发布于 8 年前 作者 fangker 7690 次浏览 来自 问答

Redis 发布订阅(pub/sub)是一种消息通信模式:发送者(pub)发送消息,订阅者(sub)接收消息。 Redis 客户端可以订阅任意数量的频道。

//问题: 1.redis发布订阅可以做一个类似于发布信息的东东,当客户离线,我把客户id和信息当做key-value存在redis上,上线后推送。这种思路正确么?或者有其他的方法么? 2.redis的发布订阅模式还可以做什么事情,比如在修改键值的时候触发一个事件。在node这边可以写event订阅事件。我这个想法是不是没有意义。 3.都说结合redis可以打造高性能的api,当我对一些信息进行缓存,我请求先请求redis若不存在则访问数据库。那么问题来了,可能我数据库的数据修改了但缓存却没有改变,如果我只用缓存,每次更新操作直接更新缓存貌似又不太合适,对于临时订单这种东西。 请问:redis对api的提升具体表现在哪里。 4.node对redis队列的应用有什么呢?是不是多个node线程之间共享一个事物处理的状态,这样能提升性能?

学生狗一只,10元付费解答,本人会选择最满意的答案索要QQ,发红包。就是个心意…感谢各位大神路过解答观摩,以及鄙视…

9 回复

针对于问题: 1、redis的pub/sub机制的确可以发布信息,但是对于你的具体场景,客户离线操作其实是一个unsub状态,消息发送方还是会继续向channel中pub消息,理论上不会监听sub端状态,所以你就不知道离线时间节点; 2、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 3、临时订单属于缓存类,只需要存储在redis中,等到变成正式订单后再写入mongodb等数据库中即可,而另一个问题对API的提升,我只能说数据库数据是读磁盘,redis是读内存,哪个效率高不言而喻; 4、首先redis队列可以做任务队列、FIFO堆栈等等,共享数据、进程间通信只是一个很小的功能,其核心价值在于他是基于内存的,其高效的IO性能是选用他的最大目的;

@haozxuan 谢谢您的解答 问题1离线后是无法接收到消息的是么,我试了试是这样,但在别的地方看到,貌似离线也可以。问题3,这种应用场景会貌似都有设定临时订单表,我仍然需要往数据库中写入,只能优化读取,而这时从数据库中读取到redis然后订单上跟用户有关联,这种情况最好把大部分表作为缓存,否则可能出现过度设计。另外比如用户信息api 用户可能被更改,这时候的处理方法是更新redis后更新mysql。我看了订阅和发布后突然异想天开,我可以用订阅加一个事件来更新对应的mysql值 然后封装方法。这属不属于脑残,或者过度设计。另外留下q,thanks

@fangker 对于问题1,离线状态的确可以接收到数据,但是肯定个pub/sub机制无关,因为该机制是无状态的,即pub方不需要知道有谁或哪些sub方,所以如果要缓存离线数据,肯定是在此之前有依据来判定,进而存储下来。 对于问题3,其实是逻辑性误区。正常情况下,我们会将用户信息等数据存在数据库mysql中,而他的更新顺序理论上是更新mysql,然后同步到redis中,因为即使redis有持久化,他也仅仅是一份缓存,我们要保证数据库中用户真实信息被更新,所以优先级是mysql > redis。而且,同步过程可以做成异步,用户等待时间也仅仅更新mysql的时间,不会很长。至于订阅key值进行通知事件,不太合适在这里使用。如果很喜欢这个模式的话,想尝鲜的话,举个栗子:mysql存储用户信息及好友信息,redis中缓存一份好友信息,可以对redis中的用户ID做事件监听,如果有mysql到redis的同步事件发生,可以根据这个事件来做一些通知、同步客户端本地数据等操作,当然可能这个栗子不太恰当;实际应用中还是有很多类似的需求;

我并不这样认为,因为http客户端可能在被更改的同时,redis并没有更改,这时候正好赶上get岂不是把之前的数据给弄上去了?毕竟默认先请求数据库中的数据。

@fangker 这个你大可不必担心,之前曾经说到redis是内存级别操作,如果你认为redis中的数据实时更新要求很高的话,就要考虑缓存的刷新频率问题,可以在用户触发更新信息时发送两条请求同时到mysql和redis,只要mysql更新完毕,redis肯定更新完成;这样就能保证redis中数据实时性;而且从你的考虑角度出发,其实你是把redis当成了存储,只是不承认他是一个数据库,如果作为一个demo或学习项目来讲,你并不需要mysql,只需要对redis做持久化处理就能实现redis既当存储,又当快速缓存的作用;

知识就是金钱 到今天才明白这个道理

@haozxuan 请留下qq,或者支付宝或者加我q,1711126123。感谢您用心的解答。

@yakczh 哈哈,经验就是老司机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