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中外从程序猿出身的互联网大佬的高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发布于 8 年前 作者 imagjs 3421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高考结束了,爱码哥祝所有考生已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 高考只是人生表面的转折点之一,真正的转折点是你是否每天保持学习的状态。很多成功的人都有过高考失败的经历,但他们从来没放弃过努力。他们倾听时代的脉搏,在倾听中向时代发问,在发问中寻求答案,终成为互联网的领跑者。 那些年中外互联网大佬们的高考轶事,他们中有些人虽不是高考胜利者,却也是人生的大赢家。在他们的高考故事里,既有致青春的小往昔,也有浪淘沙的大时代;既有启蒙阶段的英雄梦,也有初生牛犊的奋斗志。 话说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总有一些人能够在关键时刻做出适当的选择

马化腾:放弃天文梦选择计算机 马化腾在家人的翼护下读完了初中和高中,高考之后,他仍然没有离开深圳,就近上了深圳大学。进入大学后,马化腾的天文理想并未实现,在得知学习天文的出路大多是做地理老师后,他在大学的申请表上改填了计算机专业,并因此获得了更大的快乐。 马化腾时回忆道:我原来是准备走天文方面的路。经常想很多自然科学的东西,研究什么特异功能。1986年的时候观测哈雷彗星回归,我用学校的器材拍一些彗星的照片,我是当时深圳中学第一个找到(哈雷彗星),还去写观测报告,得了一些奖,获得几十块钱的奖励。还得到了参加观测比赛的机会。后来因为当时要考高中了,到海南的观测我没有去成。考大学的时候,我问老师天文系毕业后的职业,当时只有南京大学有天文系,我了解到基本上那时候去天文台的少,很多都是去当地理老师。当时就觉得,别搞不好变成去当地理老师,后来又刚好开始接触到计算机,就觉得 这个也挺有兴趣,那时候就考到深圳大学计算机系。“毕竟天文太遥远了”他说。 深圳大学在国内只是一所普普通通的大学,但是身处深圳特区,发展速度相当惊人。深圳大学受到改革开放思想影响,学校里实用主义思潮也是比较浓厚的。可以看出,受深圳大学学校风气的影响,马化腾的实用主义理念在 毕业之前已有了苗头。马化腾在深圳大学计算机系求学期间成绩总是在前五名,他也渐渐地在编写软件和研究计算机网络中体会到了乐趣。马化腾表示自己学习编程 的方法其实是“用最笨的方式去领悟”——用抄代码来培养感觉。 在大学里面,马化腾技术也不是最强的一个,然而马化腾会找到比较互补的一些伙伴做成一些事情。马化腾看问题比较中立,但他会尊重比他强的人的意见。马化腾在产品应该往哪个地方去做这个方面想法会多一点。

李彦宏:曾经曲艺界的好苗子,成为山西阳泉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生于山西阳泉的李彦宏的父母是晋东化工厂的工人,家境很普通,作为唯一的男孩子,李彦宏从小在家中便被父母和姐姐们宠爱,所以年少的他那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的志向是什么,只是像所有心都玩野了的孩子一样,每天看上去也都是忙忙碌碌的,但都不过是在“随大流”罢了。 后来,由于父亲常常带李彦宏去看戏曲电影,为此他甚至一度迷上了戏曲。作为颜值较高的互联网巨头,李彦宏如果在这个时代,说不定真的会参加各种 选秀节目。而那时候因为条件的限制,他的舞台只有家里的那张床。每次他都会把床单围在腰里做战裙,拿一根棍子当枪耍,一个人不断的以戏曲中的人物亮相。当时山西阳泉晋剧团招收学员时,李彦宏非常高兴的去了,而招生的剧院老师从也觉得李彦宏是一个曲艺界的好苗子,非常有灵气,决定录取他。 可惜,年少的李彦宏很快就对戏曲失去了兴趣。那是因为,李彦宏的大姐在刚刚恢复高考的那年,成功考上了大学后,引得四邻艳羡,受到的赞美,比自己唱戏多的多。那时候的李彦宏渐渐意识到,相比于学戏,上学因为正统而更具有吸引力。所以李彦宏在关键时刻,放弃了进戏剧团。 从此曲艺界少了一个好苗子,未来的互联网圈却多了一个巨头。 19 岁的李彦宏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高中时参加全国青少年程序设计大赛的他,毫无疑问地选择了计算机,但是第一志愿却不是北大计算机系,而是信息管理系,因为那 时候的他就已经考虑到:将来,计算机肯定应用广泛,单纯地学计算机恐怕不如把计算机和某项应用结合起来有前途。从这一点上来说,李彦宏的志向在填写志愿 时,终于开始渐渐变得清晰。而作为一个学霸,在这一年的高考中,李彦宏轻松的成为山西阳泉市的高考状元。 在读北大期间,收到北大校风的影响,李彦宏开始有规划的思考未来,最终他经过深思熟路,决定出国留学,看看外面的世界。1991 年毕业时,当他如期接到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的入学通知时,李彦宏终于开始迈出了对于他人生的一步。 而留学读研期间是 1992 年,那时候的互联网在美国都还没开始普及,因为偶然听到导师的一句话,使得李彦宏从专攻计算机转回来,开始钻研信息检索技术。并从此,认准了搜索。 而那句话对于百度的诞生来说都至关重要。而那句话是:“搜索引擎技术是互联网一项最基本的功能,肯定在未来会大方放异彩”。

周鸿祎:因竞赛保送西安交大,错过高考 应该是为数不多的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大佬,他因物理竞赛得奖被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 周鸿祎曾在一次采访表示,“我从小惧怕考试,但很遗憾没有参加过高考。”他认为,“高考是人生的里程碑,在我的记忆力总找不到高中和大学的分水岭,这样似乎挺不好的 ,似乎人如果不参加高考,就可能谈不上成熟。” “我想对那些对高考感到紧张的人说,高考是人生一个非常好的经历,这是人一生回忆的资本,能参加高考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雷军:不自信才拼命学习,高考高出清华却因为朋友选择武大 雷军 9 岁那年全家迁入仙桃城区。作为一个典型的好学生,在建设街小学读五年级时,他各门功课成绩均名列前茅,在所有同龄孩子中,他应该就是父母批评自己时口中的 隔壁家的孩子。初中毕业后,雷军考入沔阳中学(现仙桃中学),而且还是重点班。在这所全省示范高中里,雷军依旧是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1987 年的高考,他选择了报考了武汉大学,按照他的成绩,其实考入清华北大也是没有问题。至于为什么他会放弃北大清华,最终选择武大,众多纷纭,其中圈内流传做多的是,因为当时他的一个好朋友在中科大学计算机系,所以他报考了武汉大学计算机系。 高考之后,雷军毫无悬念的被武汉大学录取,开始了 4 年计算机专业的学习。作为一只以来的优秀生,雷军非常渴望利用大学的机会证明自己优秀优秀。甚至在刚入学的第一天晚上就去上课。而这一堂课叫“怎么上好 大学”,雷军觉得受益终生。以为他明白了上大学的目的是学会怎么学习,而不在于你学的东西。在创业后,因为这一个道理,让雷军可以克服每一个专业之间的差 距,去适应新的岗位,把握新的机遇。 最终,雷军大一写的程序,等他上大二的时候,已经被编进大一教材里了。他用两年的时间学完了大学四年的课程。更夸张的是,他的汇编语言得了满 分,据他的学弟学妹说,他是最近那 20 年中两个得满分的其中之一。而且他进武大的时候是全校 24 名,出来的时候是第 6 名。 很多人都很奇怪,雷军这种勤奋型的学习狂人,多数都在教育制度的严酷之下,变得碌碌无为,是什么让雷军一直保持着优秀呢?后来雷军把这一切归咎于自己的不自信。因为一直以来,他是别人严重的好学生,就跟武侠中的人物一样,赢得救了,就害怕输。他说:“我特别害怕落后,怕一旦落后,我就追不上,我 不是一个善于在逆境中生存的人。我会先把一个事情想得非常透彻,目的是不让自己陷入逆境,我是首先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再出发的人。”这无形之中已经 成为雷军在同样严酷的商场之中的制胜法宝。

刘强东:弃政从商 刘强东小时候非常聪明,学习一直不错。他说,高中生活让他开了眼界。和那时很多后来选择下海的商业精英一样,他特别喜欢看《中国青年报》,感受外面的世界。“那时候的自己,是一个拥有坚定政治抱负的新青年。” 老师们也很欣赏他,对他给予了厚望:虽然你改变不了这个社会,但是你回家可以做我们宿迁县的县长,在你的权限范围内,对宿迁人民好点,为老百姓多做点实事。 于是他也因此有了一个梦想:从政做县长。在1992年7月高考成绩公布后,刘强东的高考成绩全宿迁第一。当时他的成绩完全可以上清华大学物理系,但在填报志愿时填写了人大社会学系。不过后来在大学他渐渐意识到社会学与从政无关,他开始放弃从政的想法。他大学学的社会科学,可是兴趣却是计算机,他用了很多时间在自学编程。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已经通过自己的程序赚取了不少存金。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兴趣会让自己慢慢成为国内最大的B2C电子商务网站。

外国科技大佬的辍学创业居多 科技行业有太多传奇人物的履历上都贴着“辍学”标签,从比尔·盖茨、乔布斯到扎克伯格。虽然他们选择了辍学,但这并不等于说象牙塔里的岁月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影响。 盖茨在哈佛认识了SteveBallmer(微软首席执行官),乔布斯一直认为里德学院的日子是一生中最有价值的时光,扎克伯格在哈佛期间和两位室友一起,建立了Facebook,当时Facebook只是一个为哈佛同学提供互相联系平台的网站。埃隆·马斯克“传奇钢铁侠”更是通过大学逆袭

比尔·盖茨:最成功的哈佛辍学生 1973年,盖茨成了哈佛大学的新生,三年后,辍学创办了微软,打造出“微软帝国”,多年来为人所津津乐道,哈佛校报也称他为“哈佛最成功的辍学生”。 2007年,在离开哈佛的三十多年后,他收到了哈佛“荣誉博士”的学位证书。在毕业典礼上,他对在场的毕业生说:“我是一个负面教材,这也是为什么我被邀请参加你们毕业典礼的原因。假如我在你们的入学仪式上发言,相信今天坐在这里的人要少很多了。” 盖茨曾发文表示,辍学已经成为一种“危险的传染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辍学都不是个好主意。“虽然我自己从大学辍学,并幸运地在软件行业取得成功,但是获得学位是更可靠的成功之路。”

乔布斯:里德的旁听是有价值的 1972年,乔布斯进入了美国知名的私立文理学院——里德学院。在入学6个月后,他选择了辍学。辍学原因则是为了减轻私立学校昂贵的学费给父母带来的财政负担。他在辍学后,并没有离开,而是在里德学院做了一年多点旁听生。 在旁听阶段,他选听了一门书法课,这对他后来产生了极大的影响。2005年,他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中说,“如果当时我没有退学,可能就没有机会去旁听书法课了,那么,Mac可能就没有那么丰富多彩的字体了,应该也不会有那些令人赏心悦目的字体间距了。”

扎克伯格:创立Facebook后才辍学 扎克伯格是继盖茨后最为人乐道的哈佛辍学生,2004年2月,扎克伯格让Facebook诞生在哈佛大学的宿舍里,当时Facebook只是一个为哈佛同学提供互相联系平台的网站。 2004年年底,Facebook的注册人数已突破一百万,扎克伯格干脆从哈佛退学,全职营运网站,将Facebook从大学宿舍搬到了加州硅谷。 Facebook如今已成为全球全球第四大最有价值的公司,扎克伯格也以500亿的身价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 科技有时候很蛊惑人心,他们的成功让多数人误以为“只要功夫深,辍学也成功”。让每个野心勃勃的人都认为自己可能成为下一个扎克伯格的错觉。在这个大背景下,辍学创业不再代表风险,却成了一种荣誉。 推崇辍学创业的人,往往都会有持有这么一种观点,比尔·盖茨辍学了,结果成为了世界首富,扎克伯格辍学了,结果21个月身家百亿……可是却忽视了比尔·盖茨是研发天才,代码高手,扎克伯格能亲自写出代码和程序,而且他是创办了Facebook之后才选择辍学的。 更关键的是,无论是盖茨还是扎克伯克,他们虽然是辍学了,但他们都先上了哈佛,然后再从哈佛辍的学。所以,有志于成为下一个盖茨和扎克伯克的同学们,还是要争取先考上名校,然后再决定是否辍学吧。

埃隆·马斯克-传奇“钢铁侠”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1971年6月28日出生于南非,10岁的马斯克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并且学会了软件编程。 12岁的他成功设计出一个名叫“Blastar”的游戏,并为这款商业软件开出了500美元的价格。 17岁的他去了加拿大,而他的最终梦想地则是美国。他靠奖学金进入了宾夕法尼亚大学。传奇的一生成就了PayPal贝宝(最大的网上支付公司)、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环保跑车公司特斯拉(Tesla)以及SolarCity四家公司的CEO。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环保跑车公司特斯拉(Tesla)产品设计师。

爱码哥 让App开发更简便 人生没有终点,一个阶段的结束,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爱码哥也是创业大军中的一员,爱码哥始终不忘让App开发更简便的初心,希望更多的人在爱码哥生态中创造更多的奇迹正常.png

1 回复

转个帖连图片都看不了。

先锁帖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