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node+backbone搭建个人博客系统
发布于 7 年前 作者 snayan 3341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主要用于学习node。

博客demo地址:http://www.snayan.com。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snayan/myblog

本项目用到的主要技术栈:backbone+sassnode+mocha+chai+grunt

coding

  • backbone 系统前端交互逻辑与视图渲染,运用collection,model,view,router,等backbone的特性,快速开发SPA应用。视图主要是用ejs模版引擎加上json数据进行渲染。js文件加载采用AMD模式异步加载,包依赖管理使用bower工具。
  • sass 系统样式渲染用sass编写scss,之后用grunt构件工具将scss编译成css文件
  • node 系统运用RESTFUL API架构风格。服务端用express框架提供数据接口,配合backbone中model和collection的交互操作,主要是获取,更新,保存,删除等。抛开了mogodb存储,结合node的file模块使用文本文件存储,自己需要实现与backbone对应的一些model,例如,blog对象,以及blogSchema对象等,blogSchema是操作blog的封装对象,主要封装了CURD操作,每一类操作都有对应的asynchronous和synchronous函数。本来是刚开始都用monogodb和mongoose做好了,后来想着自己试着实现一多折一点。 文章发表是我只需要写markdown文件,上传即可。采用github上的marked将markdown文件转成html,用hignlight.js着色。 管理员认证过程没有使用现有的passport模块,而是自己用node的crypto模块,用aes-128-cbc进行加密和解密。将用户名和密码以及有效时间用空格加在一起加密,设置到cookie中。后续需要认证的操作都在router中加上认证校验即可。 由于管理员认证是通过cookie和crypto实现的,那么就很容易被CRSF攻击。这方面,在管理员页面中动态生成一个token,传递到前端,后续前端的每次有权限校验的操作都需要把这个token放在header中传递,服务端获取这个token,加以验证。
  • mocha+chai 测试框架使用mocha,断言库使用chai。
  • grunt 最后就是项目构建工具了。grunt构建工具负责项目的ejs预编译,sass的编译,静态资源的concat,min,uglify,copy,rev等,以及express的启动和热加载,以及项目的打包和发布。grunt官网中都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插件,以及详细介绍说明,详见官网查看吧。

publish

好了,通过前面的编码,系统已经初步完成了。现在需要部署发布到线上了。买的服务器是centos最新版的7.2 64位。首先安装了nginx,接着安装了node,又安装了pm2,又安装了unzip。最后终于搞完了。什么都自己动手做一下,收获还是很多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