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企鹅公开撕逼后的故事之小程序初露峥嵘
发布于 7 年前 作者 tonyzhan 3631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在微信小程序刚刚上线的时候,张小龙非常理想化的践行他的“用完即走”的工具化的产品经理思维。

u=1523081767,939148774&fm=23&gp=0.jpg

微信创始人张小龙曾经这样定义小程序:

—用完即走,不积累粉丝,

—不做基于流量逻辑的应用分发,不推荐朋友圈、不分类、没有统一入口,

—放开的“口子”只有社交链分享和搜索。

他的着眼点是在微信的使用者身上,不希望用户被打扰。但是,他没有想到这个理想化的做法却惹恼了微信的另一类用户,即开发者。

网上对小程序开发是一片抱怨,不能吸引粉丝、不能带来流量的小程序很难获得支持开发者的支持。

没有想到转机竟然发生在4月20日。

微信派1.jpg

这天,苹果与腾讯就微信公众号打赏功能发生争端后,微信团队关闭IOS版微信的打赏功能后,微信团队就开始不断推出微信小程序的新功能:

4月20日关联小程序.png

2017年04月20日晚18:47, 微信团队公布:对所有公众号开放关联小程序的能力。

4月22日群发文章.jpg

2017年04月22日凌晨1:52, 微信团队公布:公众号群发文章支持添加小程序。

4月25日同名称.jpg

2017年04月25日凌晨12:19, 微信团队公布:公众号和小程序名称支持同主体复用。

根据猫爸本人的分析,这是企鹅开始反击的步骤。

但是4月20日、22日和25日的新公布的能力则是直接颠覆了当初张小龙的所定义的小程序。

这2天公布的微信小程序的新能力直接将微信公众号与微信小程序无缝链接起来:

  1. 积累粉丝,增强用户黏性:

公众号的粉丝就是新程序的粉丝,通过小程序所提供的各种服务又反哺公众号,为公众号拉粉丝。

  1. 支持搜索、另类的分发方式:

公众号本身是有内容的倾向性的,找到感兴趣的公众号就等于找到了相应的小程序,而且小程序和公众号可以同名,那么搜索公众号就等于在搜索小程序。

尤其是通过搜索一些关键词可以搜索到公众号群发的文章,那么就等于找到了小程序,这样就突破了之前的小程序的限制。

  1. 流量出口

公众号群发文章支持添加小程序,公众号群发文章可以发到朋友圈,也发到各种群中。

群发文章可以添加小程序是这套组合拳中的亮点,我们可以设想到诸多的应用场景。

对于电商类的公众号,可以在软文介绍某个产品时,添加购物的小程序,并且由于可以支持“可自定义小程序卡片的标题和图片,指定小程序打开的页面”,用户点击群发文章的小程序链接就可以直接打开软文介绍的产品购买页面,激发用户的冲动型购物欲望,从此剁手党又有了新的剁手理由。

对于理财类的公众号、培训类的公众号、出行类的公众号等等,都可以按照软文推广+内嵌小程序+冲动购买的套路设计,从此自媒体的各位朋友就有了大显身手的好机会。

timg14.jpg

之前,猫爸解读过《腾讯传》,马化腾在每一次面对危机和挑战时,不管对手是多么强大,他都会毅然亮剑。

只要巨头有竞争、有撕逼,对于广大的开发者和自媒体的运营者就是好消息。

在当前自媒体空前发展的时代,所有的大事件都是现场直播,我们不做吃瓜看客,我们都要用自己的方式把大事件玩出自己的花样来!

2 回复

关于这个问题我的一点点看法: 1、苹果的做法完全符合商业规则,这一切和“正义”、“道德”无关,只是两个企业之间的合作问题 2、事件之所以被放大,根本原因不是“竟然有脸要分成”,而是“竟然有脸要这么多的分成”——32%,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3、被影响到的广大用户当然会不爽,但除了叫唤,改变不了什么,过一段时间大家就会习惯这一切,这是一种规律

至于说这误打误撞带了起一波小程序风潮,我作为开发者很高兴。毕竟能跟着喝喝汤也是极好的。

说的有点俗气,轻拍,哈哈

电脑上一堆导航网站,为什么手机上就没有类似导航网站的app?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