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迷茫期,求大佬开解。
发布于 6 年前 作者 Kevinzhang29 5470 次浏览 来自 问答

小弟我今年刚毕业,英语专业的。实习前一年自学cs知识,发现专业知识蛮够用的,好像偏题了。 现在在创业公司做,职位是打杂的,前端后端产品都做,有空就学新知识(ai),刷刷小项目什么的(比如说爬虫sis)。 现在很迷茫,和老板提过想转职做产品,但是老板然拒了。 前端写的比较多吧,前端比较熟vue什么的,其他框架也能直接上手。 后端最近一直在玩python,入门的是nodejs(js大法好),最近的计划是学go。 问题来了。这样打杂式的工作学习方法,每一部分都会,每一部分都不精,我很气。 1、pm,公司主要做的是to B的,旅游方面。将来肯定也会有各种项目要做(老板不让干,只让我兼着做)。 2、前端,公司前端根本不需要很深的东西,会的东西也不能运用,完全不能实战,小项目也只能随便玩玩。 3、后端,其实蛮喜欢nodejs的,后端很棒,写了很多小东西改善重复化的事情。 4、aiPm,新兴职业?前几个礼拜在携程沙龙上听到的有趣的职业,做ai产品的产品经理。

现在很麻烦,我应该选哪一条路笔直往前呢?迷茫了一段时间了,每天也刷cnode,想听听大佬们的意见。

26 回复

@i5ting 想听听狼叔的建议先

你有2个大问题

  • 实习期:专一某项技术精通了之后再学其他的,不要贪多。ai这种东西每年都有新的流行,不是趋势,而是行业必要的吹水,能落地的有几家,不实际。另外不懂技术的产品也不是好产品。
  • 非it相关专业:底子可能不太厚,路还很长,需要厚积薄发,还有句话是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

参照之前在知乎的回复。年轻时死磕,年长点让小弟死磕,现在抓个专家一起吃饭,没有什么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不行就二顿

工程师的能力不是编码和死磕,而是解决问题

很多人点赞,就说的再明白点

  • 年轻死磕是为了长本事,30岁以前都可以这样做
  • 带团队后,要懂得任务下放,让更多人帮你,别带人越多越累
  • 30岁之后是打牌阶段,技能积累足够用,这时要注重社交,打组合拳才能玩的更好

少抱怨,多思考,未来更美好

强调30岁不是我创造的,大部分人都会认为30岁后事情,压力会明显大得多,比如家庭,孩子,房子,车子,票子,甚至是管理,权利,欲望等等吧。我感受最深的是身体不如从前和记忆力明显下降。

@i5ting 30多岁的混混,非常赞同:

  • 30岁之后是打牌阶段,技能积累足够用,这时要注重社交,打组合拳才能玩的更好
  • 少抱怨,多思考,未来更美好
  • 身体大不如从前和记忆力明显下降

什么都会点,什么都不精,那就先精一门吧

我觉得你现在的问题,不是选什么路,而是有什么路你可以选。 我建议你出去面试一下,如果确定自己想在互联网行业做,就去找找一线公司的机会,不行找二线公司也可以。 换句话说,如果你真的迷茫,那么就把进入这些公司作为你的首要目标,这样做不管是为钱,还是为你以后有更好的选择,对你都是好的。 至于通过哪个领域进去,就是回到我前面说的,哪个职位给了你 offer ,你就去做哪个职位吧。

产品经理,项目经理 – 请把这 2 个方向从你的脑海中丢出去。

项目管理能力,需求分析能力,推动能力,这些都是软素质来着。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程序员的话,就一定要专注于技术,唯有技术才是最重要的,其他这几个软素质也很重要,但是锦上添花的。

阿里在 P9 之前,是没有管理路线的,也没有专门的管理岗位,作为一个技术 leader,首要的就是技术,其次才是管理等。

什么都能做,老实说我对你是羡慕的。

@zy445566 『什么都能做』和『觉得什么都能做』是两回事,『什么都能做一点』和『什么都能做好』也是。

好好学 go 语言,掌握编译型语言非常有用的。

@Kevinzhang29 我2016年的状况和你的情况差不多:

  1. 在一家创业公司;
  2. 啥都做:iOS、前端、后端(PHP、Node.js)。最忙的时候同时维护5个项目,每个项目用不同的技术栈。啥都会一点,啥都不精。

我的选择: (我和这家公司的劳动合同是2017年1月份到期的) iOS开发。

事实证明这条路很难走下去: 从2月份开始找工作,到4月份连一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我是被坑去培训iOS开发的,然后自己又是比较老实的那种,简历不造假,面试不吹嘘。在各种压力下(坐标上海,租房子和女朋友一起住,没有存款,借了同学几千块钱,其实还有一段离职后讨薪的过程),我选择放弃iOS开发。

最终选择: 以Node.js后端开发为切入点,逐步做到全栈。

改变策略: 因为我用Node.js做过两个后端的项目,所以开始改简历,主要投Node.js后端开发的岗位。可能那时候这个岗位比较缺人吧,很快收到了几个面试,然后如期去面试,面试了一周后(大概4家),收到了两个offer,然后选择了一家入职。

然后从今天4月中旬到现在一直在做Node.js后端开发的工作。

在这期间,迷茫过、失落过,也怀疑过自己的能力。看着做JAVA的比较好的同学蒸蒸日上,而自己面试却四处碰壁,感觉自己运气很背,世界不公。后来也就淡然了:公平是靠自己争取来的,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体现。路还很长,没必要为各种碰壁烦心,做开发切忌心浮气躁。我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本心:老老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自己的原则。很赞同狼叔说的:少抱怨,多思考,未来更美好。与其迷茫,不如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想做什么,改该什么,然后坚定的去付诸于每天的行动中,每日精进就好了。

@blackmatch 好像大家的状态都差不多,目前压力山大啊,感觉真的是啥都会一点,但是啥都不行,6年开发,我也是给自己醉了,我为了面试已经提前1个月开始准备了,明年跳

@lyt308012546 你这个『大家』坑了好多人啊。哈哈哈。

我和一样 公司里什么都做 但是也不精通 准备明年跳槽

谢谢各位大佬,有一些事情刚刚才看到回复。

@i5ting 感谢狼叔,说得很清晰,接下来会继续稳固基础,对一些技术学得更加精通。谢谢狼叔。

@dengnan123 了解 先精通一门再说。

@yszou 谢谢建议,我会找一个目标,然后打基础,找准一个领域达到。

@atian25 感谢,醍醐灌顶啊。coder的话最主要的就是技术。

@atian25 是的,感谢。

@steambap go很吸引我,有空就刷!

@blackmatch 老哥现在如何,谢谢你的经验。

@lyt308012546 是的 我也要准备起来了。

@zmecust 大哥一样。

有空就去github做自己的小项目 刷刷profile 每个月学一门新技术 做一次总结 持续循环即可

当你想紧跟热点的时候,紧跟趋势的时候,往往都是已经是大量放水的风口。尽量避免追逐热点,当然也不如能固步自封,墨守成规。产品经理,项目经理,技术管理, 都有明显的不同,你这个状态真得请教个有经验的,帮忙根据字自身特点把把关,能决定你能力的,是你最擅长的那个长板,不要求多,泛而不专,是多数程序员的状态,而且多数人是被不负责任的公司耽误的,在擅长的方向找公司,不要公司要什么,就去学什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