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史上最有问题的用户体验,刚需风口来临?!
发布于 6 年前 作者 zyq5945 2066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1.信息传播的困境

互联网中,我们需要自己去通读理解信息,花费诸多时间与精力,才能知道信息的价值,甚至有时候以自己的能力,都无法判断信息价值的情况。

  • 某些电影电视剧花钱买水军和数据误导我们,但是剧情,画面,特效等某些方面做得垃圾,不光浪费时间和金钱不说,还恶心你。剧情,画面,特效等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独特的权重,个人无法很好找到与其可产生共鸣的知音,无法较容易走到一起

  • 查找性价比高的手机信息,大多只能自己从搜索的茫茫水军信息中找有用的信息,因没有手机的专业知识,自己都无法判断信息真伪

  • 当在本地求医无门的时候想找专业的医生,但是网上充斥了诸多非专业的医生欺诈信息,我们无法有效分辨那些是真的,总是得亲身体验了才能知道真伪,有时候不光浪费我们时间,精力与金钱不说,还延误了治疗

  • 有人得了现代医学无法治愈的病(可反复试药),但是医生可能为了自己的利益推荐贵的药,好心的患者通过大胆对比给出了自己的解答,相较于懵懂未知的患者,这是相对较专业有用的信息,患者稍微比对就清楚了,但是这条信息会容易被诸多垃圾信息淹没掉,或者被误解为医药广告信息

在兴趣爱好推荐平台中,大多采用的是匿名投票,每人一票,没有推荐级别划分,无法表达每个人个性化想要推荐的程度。故没有他人个性化推荐程度数据,无法推断其在兴趣偏好上能否和自己产生共鸣,才会有知音大佬难寻的感慨,也就不太容易走到一起,无法有效的分享彼此之间的信息,还得自己花时间与精力去寻找和尝试。

现有的AI推荐平台使用复杂的算法,通过个人阅读的历史信息,也只能做到粗略的推荐,还无法做到精确推荐易产生共鸣的信息。吐槽推荐UP主受欢迎的部分原因,其不光避免了对不上号的东西浪费时间,而且还节省了我们查找感兴趣信息的消耗。

如韩愈《师说》中所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们每个人所听到的道理都会有先有后,在某些领域都会有专业的和不专业的。我们并未形成专业信息与经验互补,这也导致因不专业,会较容易被某些投机者的欺诈愚弄。

当我们涉足新领域的时候,也是因平台是匿名推荐的原因,没有他人专业的推荐赞成程度数据,无法推断一个人是否专业,也就无法有效找到专业且可信赖的大佬,获取其在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必须得自己用不专业的知识与经验,花费诸多时间与精力来查找。甚至专业的大佬想要提高其在相关领域的专业性,也是需要从海量的信息中查找有用专业的信息,并未直接且高效地从诸多专业的同行大佬,获取其尚未知晓的专业知识与经验。

走在前面的人总结的知识与经验,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方式传承下来,还要自己花费诸多时间,精力,金钱等去寻找,效力低下不说,还不专业,不专业又导致了诸多问题。

2.困境形成的原因

在互联网的赞成反对投票功能中,现在的做法都是按人头算,但是陌生人与信赖的大佬的赞成投票,两者之间的区别是非常大的,我们忽略了这个区别。

每条信息都拥有自己唯一的发声者(即用户账号或者发布信息的组织),作为发声者都拥有发声权重,有的说话像放屁一样可以忽略不听,有的说话比较有参考价值可以重点听,我们不应该忽略这个非常重要的属性。

赞成与反对按百分比做程度划分,100%与10%的赞成要表达的意愿,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未在互联网中加入程度划分,把不署名且不同程度的赞成都放进一个黑盒中,使得其已经失去绝大程度的参考价值,这不是我们想要的。

忽略发声者的发声权重属性,导致信息极容易遭到茫茫水军的垃圾信息冲击,费时费力还可能找不到需要重点阅读的信息。未做信息的用户个性化推荐,赞成,反对等程度分级,使得其都搀合在一起,没有显示出用户自己要表达的意愿。互联网在这两个方面的不专业,使得我们无法快速找到有价值的信息,走在前面的人的信息,也已经失去绝大程度的参考价值,无法很好给后来的人作参考。

3.信息的奇妙属性

使用信赖程度来表示发声权重,现在我们为每条信息都附加上以下奇妙属性:

  • 信息发声者的信赖程度:标识出此信息的可靠性,此属性甚至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不是大佬,是不是新人,是不是恶意作恶前科者等

  • 信息发声者的推荐程度:信息发声者对此信息的专业认可度

  • 多条其他信息发声者的信赖程度与赞成程度:多人个性化对此信息的专业认可度,此属性可大大提高信息的专业性容错率。当信息的可靠性不太牢靠(即信息发声者是新人,有恶意作恶前科者或者非资深大佬),或者信息比较重要想增加可靠性时,对其重点分析,尤其是对大佬的赞成反对程度,就可得出其的专业认可度

这三个奇妙属性,都与信息的专业性成正相关性:

  • 根据其附带的信赖程度与推荐程度,就已经大概知道信息的专业认可度

  • 当一条信息被信赖程度不同的人予以赞成评价时,我们会优先考虑以信赖程度较高的为参考,只有当其参考性不足的时候,才会考虑信赖程度较低的

  • 那些为了自己的私利,提供过垃圾信息欺诈我们的,其已经彻底破坏了信赖关系,可忽略其从今往后提供的信息,有效避免再次被其欺诈。即使其以后可能会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忽略会使我们不是第一时间看到,但是也会被信赖关系较高的大佬予以信息价值的肯定,最终为我们所知道

  • 一个信赖程度高的大佬的信息,即可消灭许许多多的信赖程度低的水军垃圾信息

  • 在较极端情况下,当一条信息被专业且信赖的大佬给以100%赞成,我们甚至可以忽略其他人对其信息的赞成与反对的评价,在通读信息后也非常大可能对其也投以高度赞成

现在当一条信息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在不通读信息的情况下,通过奇妙属性就知道了信息的专业性,在通读信息后,顺着专业的指引,使用更少量的时间与精力,也可完成信息的专业性验证。

因不需通读信息就已经知道信息的专业性,使得我们在查找专业信息上更加专业,消耗的时间与精力将是极少的,前人总结的知识与经验将很好的传承下来。

不需要再像以前一样,从搜索的茫茫信息海洋中查找验证信息的专业性,而且还是每个人都得耗时耗力重复这个过程,前人的努力成果没有传承下来。

4.如何建立信赖关系

不像在现实生活中,互联网中都是许许多多不熟悉且不认识的人,我们怎么建立他人的信赖关系记录档案呢?

可查看其传播的历史信息,根据经验手动为其设置相应的信赖度,这里也称为信誉权值。信誉权值越高说明其提供的信息就越有价值,我们就可以奖励回报他与反馈适时提高其信誉权值。信誉权值越低说明其提供的信息就越没有价值,我们就可以隔离惩罚他与反馈适时降低其信誉权值。

其传播的历史信息越多越有价值,那其的信誉权值肯定就越高。

有时候都不需要查看其所有的历史信息,只需要查看其最有争议的几条信息,找到自己能够验证其专业性的,即可大致推断出其信誉权值。

如果不是特别追求信息的时效性和范围性,只需要关注其中少数几个信赖的大佬,即可获得相关领域的诸多专业信息。这些诸多专业信息都是大佬以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已经做了专业程度推荐赞成处理,甚至还有理由,依据,证明,保证等。

也只有大佬才需要特别追求信息的时效性和范围性,因不专业,可能都无法判断信息的专业性,先看到也就仅仅能关注下信息的发展情况。

现在当我们进入一个新领域的时候,想办法找到其中一个可信赖的大佬,因其在该领域是专业的,就能知道那些人是专业的,那些人是不专业。在获取其授权允许后,复制其在该领域针对他人设置的信誉权值数据,这样我们马上就拥有了其在该领域的专业视角,依靠在其的肩膀上,顺着其宝贵经验的指引,使用较少时间与精力,即可完成专业信息的价值验证,解决因个人不专业带来的诸多问题。甚至专业大佬也可通过其他大佬,直接获取其尚未知晓的,但已被其他大佬验证其专业性的信息。

5.专业带来的因果

因为专业,所以更能区分信息的专业程度,使得其在相关领域拥有更高的信誉权值,所发的信息又会更加值得参考。当然你也可以因为利益问题不专业一下,信息的奇妙属性带来的高容错性,导致了自己给别人印象是不太专业,降低自己在相关领域信誉权值,使得你好不容易建立的大量不专业追随者,会转而去寻找一个比你更加专业,信誉权值更高,专业信息更值得参考的。

任何人想到相关领域发不专业的信息,企图欺诈行骗将成为不可能,因其将被资深专业人士识别并曝光出来。新人发布的专业信息,会因其是专业的,也将会被专业人士识别出来,并被标识出专业程度推荐到其他人眼中。

有人企图冒充大佬使坏,通过订阅资深大佬的专业信息,以东施效颦的方式慢慢混信誉权值,但是只要其胆敢发布非专业信息进行欺诈,还是马上会被专业的大佬打出其骗子的原型。其实这类冒充大佬的也很好识别,其因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无法第一时间做出自己对信息的专业判断,只能跟在大佬屁股后面吆喝,找下拥有此类明显特征的就是冒充大佬的。

6.促进平台的发展

古有客人向店小二付费获取专业信息的先例,付费买专业和高效,平台引入付费机制,用户付费直接获取享受专业人士已经总结出来的知识与经验,专业人士的知识与经验又可多卖给更多需求的用户,毕竟大佬也是需要拿钱才能吃饭的。

以前是因为没有对每个人做个性化区别,专业人士的知识与经验无法很好被传承,其专业努力成果也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使得其缺乏动力去做专业的事。平台需要鼓励和奖励专业人士(或者组织)做专业的事,这样人们一提起某领域的专业性就想起这个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才后能做更加专业的事,从而形成平台良性循环发展。

平台需要为新人进入相关领域时,让其更加方便地找到非常专业且可靠的大佬,使其更快地融入到这个新进入的领域,获取其需要的专业信息。提供多专业视角切换和分析,更加直观方面的用户体验,让用户更加方便推断信息的专业性。

甚至当平台打出专业声誉了以后,让用户直接告诉平台,自己想要的专业信息的独特权重与限定条件(平台需要有独特权重的推荐程度信息),平台直接给用户推荐对口的专业大佬。

对于不专业人士有担忧,其在平台上可能遭遇不专业信息欺诈情况,在某些领域引入某些保证奖惩机制,来保证信息的专业性,促进专业信息能更加高效的传播。

7.平台初期的发展

平台使用保证奖惩机制来保证某些领域的信息的专业性,主要目标是吸引用户,打造出自己的平台专业性的信誉,才能实现让用户愿意为专业高效付费,获取专业大佬最新的专业信息。

想要使用平台的大致区分两类人,专业的和不专业的。

平台初期对于拥有专业性识别能力的人士会友好一些,比如在兴趣爱好方面,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兴趣偏好上最专业的大佬,拥有对其专业性的判断验证能力。通过平台根据他人推荐程度历史信息,很容易就能找到和自己产生共鸣的知音,而且对其的专业程度也是清楚的。这样一来关注多个知音大佬,获取自己尚未知晓但其做了推荐程度的信息,按优先级划分解读后,就可有方向性做诸如补未看的新闻资讯,电影,电视剧,动漫,小说等,而且这些都是做了优先级划分,容易引起自己共鸣的兴趣偏好内容,多位知音大佬对同一内容都有强烈推荐的话又大大增加其的容错率。

对于不专业人士,正是因为其不专业,所以才想找专业的,但是又因为不专业,可能都无法分辨那些人是专业的,那些不是专业的,会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平台提供保证奖惩机制来确保信息的专业性,使得迫切需求专业信息的用户,更加愿意使用平台,来获取专业的信息。

8.平台的优势

平台在某些专业领域引入保证奖惩机制,高惩罚力度使用户因得不偿失,不敢轻易发布不专业信息,确保信息的专业性会更强,使得迫切需求专业信息的人士更加有信心和保障,来使用新平台来获取专业信息。

现有旧平台无法屏蔽那些恶心的恶意发布垃圾信息者,就算是知道其是不专业的,还得每天都忍受其垃圾信息荼毒。新平台将彻底改变这种情况,使得用户将更加愿意使用新平台来获取信息。

新平台会更加符合用户体验,用户使用传承的方式获取专业的信息,极大缩短用户查找与验证专业信息的消耗(时间,精力,金钱等)。不仅可用专业的人士解决不专业人士的诸多问题,专业人士之间的专业信息流通和获取更加快捷,而且在兴趣爱好上,使得用户容易找到与其兴趣偏好产生共鸣的知音,更好地走到一起。整体都使得所有专业信息的传播更加专业,更加高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