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在工控物联网中的使用
发布于 6 年前 作者 zouzhenxing 3410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邹振兴的知乎专栏

本项目是为某中央水处理公司的产品进行升级,主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智能感知水处理体系中每一个环节的状态 2、将采集数据可视化 3、将数据上送云端,并可远程控制设备 由于产品运行在高温高湿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且要求运行时间长,稳定要求高等特点。采取单片机采集控制设备,linux开发板显示与通信的组合。

linux + 单片机 VS 安卓 + 单片机 linux比安卓稳定,可朔性强。安卓比linux UI体验好,开发方便。但由于本项目,UI方面的要求比较少,稳定可靠的要求比较高,所以选择linux更好。

linux + 单片机 VS 单片机 + LED显示屏 linux优势更加明显,首先是联网方面比单片机更稳定,其次就是GUI方面比单片机更好。

即然选择了linux平台,当然必须使用我最熟悉的nodejs开发,使用websocket与云端连接,使用串口与单片机通信,使用electron开发界面,这些组合都相对成熟稳定。其实,在这样的体系中,最有技术的部分是在串口与单片机通信部分。

上位机与单片机通信部分要点: 1、单片机是单线程的,所以下位机尽量不要主动向上位机送数据。以防止下位机在故障的情况下,产生大量数据冗余。 2、串口传递数据在电磁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错误。必须有机制保证指令正确传递。 3、单片机也会死掉,上位机与下位机之间也要求心跳机制。

这些问题在制定协议时就需要思考在内。 image.pn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