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转行大前端的一些问题,请教前辈们
发布于 5 年前 作者 Bingmang 3007 次浏览 来自 问答

前辈们好,快有半年没上cnode了,这个社区对我来说挺温暖的说 :) 最近在方向的选择上又陷入了迷茫(我承认人生很纠结,也承认我“三天热度”的臭毛病,为此还牺牲了不少……)

是这样的,我目前是大四的学生,大三的时候在京东的node团队后端实习了一年,收获了挺多东西的。 但是出于某种原因,我离职了,去到了其他地方实习,但发现那边不太适合我,而且这届互联网形势很差大家也知道,hc卡的很紧,我也担心自己不能转正,刚好学校有保研的机会(某211),我就回到学校选了人工智能方向。(当时是出于兴趣)。 学了几个月后,问题来了,我发现我对人工智能比较失望,也对自己比较失望。一方面是我自己的数学功底好像不是很好,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我发现现在的人工智能泡沫真的很大,算法岗供过于求,竞争激烈,且我们实验室大部分人做实验只是简单的clone代码、炼丹、看看论文、做做ppt汇报。我个人感觉这样学三年很难学出个什么东西来,不够顶尖,加上算法岗不好进,更别提去大厂了。 我就想,与其花三年的时间学个飘在天上的人工智能,倒不如花三年学习前端,加上自己对前端也比较感兴趣(当初一直说想转前端)、有着一年工作经验的node功底。做一个“大前端”也是不错的选择。

说实话当初选人工智能是看在薪资高、高大上、不是搬砖的(我承认我当时非常肤浅),但是现在我觉得我想错了。 所以问题是:在读研人工智能的三年内,我将精力放在大前端的学习上,毕业后做Node工程师相关方面的工作。还是继续人工智能方向的学习,毕业后混个差不多的人工智能职位呢?(学人工智能能进大厂我十分没信心)

谢谢各位前辈!

8 回复

666,大三就能出来到毕业直接实习两年了,优秀优秀,长江后浪推前浪。 我以前读书的时候,大四都还有很多课,翘了半年的课才出来,到毕业勉强才实习满一年。 想当年我毕业那会IOS开发也很热,一员难求,工资贼高。现在IOS开发工资和前端差不多,还比前端难找工作。 我举上面的例子不是反衬人工智能不好,而是说在技术方面无论做什么技术要做到研究员都不是一朝一夕,大部分都是搬砖,如果觉得有信心或够热爱,人生苦短,一试未尝不可。但只是因为热就去做,意义不大。

来自酷炫的 CNodeMD

@zy445566 首先十分感谢~ 是的,您说的很在理,我选大前端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搬砖搬的实在,脚踏实地。感觉实验室的很多人都“飘在天上”,自己学人工智能的时候也感觉“飘在天上”,各种算法看到很多遍,就是每次都不记得算法后的意义、这么做是为什么,只知道这里要用到。 而大前端做的每件事我感觉都脚踏实地,就算不明白背后的原理,也能通过查阅资料的方式知道。而像现在的深度学习,卷积网络,很少有几个人能讲出背后到底在干什么,这让我越学,心越虚,实在受不了才想转的大前端。 还有一个小原因就是大前端能接点外包?:-D

真羡慕你们专业是CS的。我本科硕士都是化工,哪还有时间实习,天天待在实验室做实验,发paper,因为研三下学期实习,差点毕不了业,学位证都是延期一年拿的。我是业余学的nodejs,硕士毕业就转行了。现在主攻AI,以后也会往这个方向走。我觉得这不是热门不热门的问题,AI涉及到的东西更前沿,挑战更多,当然门槛也就更高,做起来更加有成就感,哈哈。但是人都是往高处走的,怎么能轻言放弃呢?三年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难道一定会比别人差了?当然如果你是不喜欢的话,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当年毕业的时候,会PHP会做网站会被捧上天,所以才有了PHP是最好的语言 所以什么新东西刚开始的时候都是飘的,前端那些东西刚开始出来的时候也一样感觉飘、。 我其实也对AI那些东西很感兴趣,准备等AI技术沉淀一段时间以后再去学,大家都折腾完了,我在去入行。可能我入行晚了点。但我觉得我入行的时机是刚刚好 所以楼主我建议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毕竟最了解你的是你自己

人工智能未来就业前景很好,但是需要的是高端人才,而不是只会写点Python调TensorFlow的人,对理论要求很高。现阶段AI市场还没打开,大多AI产品还都只是作为主要产品的卖点而存在的,将来毕业后有可能AI还没有真正成为一个普遍应用的技术。

WEB前端业务会多一些,选个好行业积累行业经验会比较好,不过做WEB的人比较多,想混出名堂来比较难。

看你的兴趣,喜欢做WEB就搞WEB,喜欢做AI就学AI,这是两个区别较大的方向,选起来应该不至于难吧。

@zmecust 十分感谢,你的回答让我又开始回过头来思考,个人感觉学AI有风险,除去形势的风险(因为人云亦云,没人说的准),剩下的是竞争力的风险,如果认真学三年,我可以肯定我一定不比人差,但问题在于很难拿出自己的竞争力,光光是这点,就有点让我吃不消。另外我个人可能更喜欢WEB开发,所以对于AI可能还得考虑考虑……谢谢~ 祝好~

@a69694510 感谢,你说的很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我的实际情况呢,就是爱倒腾WEB上的事情,但我很难说这是我的兴趣(因为AI以前从来没做过,所以感兴趣,但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和自己的想法差了些意思),以我目前的情况,我可能会选择WEB吧?

@libook 感谢,我也觉得AI对理论的要求很高,仅凭硕士三年,实在是有些欠考虑。以我目前的兴趣来说偏爱一点WEB,其实当初也是因为兴趣才选了AI,但学了一段时间发现和自己的想法有些出入,所以现在又想回过头来倒腾WEB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