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服务端该怎样规划未来的职业方向?
发布于 5 年前 作者 dingyuanwu 9118 次浏览 来自 问答

使用Node做服务端开发也两年多了,最近有些疑惑🤔 1、大家都说Node的发展前景不错,但是看到大多招聘Node的都只是挂个Node的title,实际招聘的是前端或者全栈,招Node服务端的偏少,如果想使用Node做服务端开发,具体该怎样规划一下后续的学习路径? 2、最近看了下大厂的招聘,基本还是c++、java,有大厂招Node服务端开发吗? 3、Node的定位到底是什么?

23 回复

如果特别想去大厂,nodejs经验又比较丰富,建议做一年前端,这样不管是前端前栈都有优势,因为nodejs基础的知识都是和前端想通的 只是需要去深度学习以下某个框架的一些规定知识 比如react中的redux,数据单向流,虚拟dom渲染,组建通信,工程化等

nodejs做游戏服务端比较多

  1. 深入到 Node 底层,了解 V8,event-loop,线程,协程,异步IO 等等能看到的关于 Node 的所有标签或者相关标签,这些底层实现的技术,是在后端中通用的,再随便翻看 Java 和 Go 的大厂招聘,你把那些局限于 Java 或者 Go 的要求去掉,剩下的都是后端应该了解和掌握的。
  2. 大厂当然招 Node 服务端开发了,毋庸置疑
  3. BFF (backend-for-frontend)

不建议再去学习前端的技术内容,前端技术有个特点,就是实现起来比较简单,但是背后的工程思路可要花时间才能体会,大概看看官方的指南,了解下怎么用,好配合前端写接口就行了。

比如现在流行的 MVVM,和函数式编程,它们实现起来非常的简单,但是要理解背后的思想,属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况且术业有专攻,即使要成为全栈,也最好在一门已经精通的情况下进行,否则你会发现虽然你好像看上去知道的比较多,但其实每一项拿出来就都很平凡。

感谢各位大佬,受教了 @hsiaosiyuan0 对于第二个问题,招聘网站和官网上都没有多少信息,也不明确主流的要求有哪些?

1、大家都说Node的发展前景不错,但是看到大多招聘Node的都只是挂个Node的title,实际招聘的是前端或者全栈,招Node服务端的偏少,如果想使用Node做服务端开发,具体该怎样规划一下后续的学习路径?

  • 招node的并不少,但好的很少。
  • Node操作db的偏少,这已经是后端领域了
  • Node做服务端开发
    • 内部系统,随便玩,骑驴找马型,补位最好
    • 创新公司,中小型的,不过不是太多,国外会好非常多
    • 自己搞开源或商业项目

2、最近看了下大厂的招聘,基本还是c++、java,有大厂招Node服务端开发吗?

有的,小到应用,大到内核,都有坑。阿里内部帮推荐:i5ting@126.com

3、Node的定位到底是什么?

  • 前端基建(前端)
  • bff、api聚合(前端)
  • 纯后端,操作db

未来serverless里,node依然是一等公民。

我的帖子居然惊动了狼叔@i5ting ,有点小激动^_^

感谢狼叔和各位大佬的回答,解决了我最近比较迷惑的地方,准备深挖一下服务端的细节,然后学习一下前端的基础知识 那么问题来了,《更了不起的Node.js》卷二什么时候有?刚读完卷一,收获良多,视野也开阔了很多,感谢狼书

我已经转Go去了

我们招node后端!用AWS serverless,求简历!~ hr@factchina.com

我觉得大公司不会要纯Node的后端,现在很多公司都是用node去做些辅助前端的工作。我也是做前端的,也是打算去学一些辅助前端的node知识,让我去做后端的node我也会比较排斥。

是的,目前都是这样的比较多,我也准备学点前端的东西

可以尝试一下前端 ,也许会对node 理解更深一些

做前端吧😂😄

服务端的路过,真的很困惑,学前端的路,漫漫,慢慢。

再次激活。 在大厂干了半年,这个疑惑依然存在。不过对Node的使用场景有了更多的了解,serverless路漫漫,感觉还没有看到头。 最近团队的业务全部切换到java了,主要还是集团内部服务对Node的支持不如Java,很多的集团内部技术都无法很好的使用。 最近在做职业的规划,目前的想法是Node继续深挖,补齐前端的知识点,向着前端的路迈进。 学习前端的过程,才真正理解一入前端深似海。

@dingyuanwu 说明大厂里面node还是打辅助~,转go了。后端的知识倒是相通的,归根结底是要让业务快速落地,盈利。其他的技术什么的,老板才不管。大厂这个说法总让我害怕,我是在工厂流水线干活了?

应该都是这样的吧,业务快速落地,试错。 这边有的倒是用Node做DB层面的开发,但是总归规模不大,主要还是打杂 老大是Java的,所以这边之前Node的后端服务都切换到Java了[手动狗头]

同样的问题去java社区问一下,估计又是完全不同的结果。 个人意见:既然你的规划是后端领域,还是早点转java比较好。招聘信息是最真实能反应现状的。

@gzf1234 java工资比node不是少一点半点吧,哈哈哈哈

所以Node专注与后端有出路吗?@i5ting 感觉夹在前后之间,左右为难[滑稽] 个人目前打算还是往全站发展,但是发现前端的水真深[狗头]

@dingyuanwu 三条路

  • 纯后端,往node架构上走。能进到淘宝node架构组。
  • 往全栈,偏前端方向,职位是前端,这是比较难的,但就业广泛。前端强node也强的不太多,node强且前端强的优势更明显。
  • 往node工具层发展,比如umi作者云谦

18年年终跟你一样的疑惑 下定决心走前端了 现在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 很好转的

node3年。现在跟着公司一起转go。 两边都写,慢慢侧重到go上。 后端的话通用的部分很多,真正语言要切换的代价不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