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erverless和ssr的一些想法
发布于 5 年前 作者 wbget 4598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刚逛知乎,听狼叔提到正在搞csr和ssr的同构

i5ting: 未来期望csr和ssr融合,成为真正的同构,以组件即函数的形式,在serverless平台实现api和渲染层的统一。

颇有感触,果然走在时代前沿的,都是敢想敢做的。 谈谈我为何感触很深,要从一年前开始讲起。 一年前我开始做js相关,之前一直是在做游戏,做了6年,需求变更、配置修改、资源管理、版本又多又乱等等问题就是家常便饭。 应对这些问题,出现了各种编辑器,各种参数配置,大量的脚本代码,版本管理工具等等。 每个游戏公司,都会沉淀自己的一套东西,一套工作流,成为公司宝贵的财富。 转型做项目的时候,一下子没了这些工具,发现很多事情变得很繁琐。比如ui,很多时候沟通浪费了不少时间,大部分程序对ui都不怎么敏感。于是,做个ui编辑器,立刻被我提上日程。 有了ui编辑器以后,突然发现,如果我把服务器和客户端做一些重构,就可以通过ui编辑器做静态页面了。 再深思考,那么配置动态,资源管理好,动态页面也可以实现。 时间有限,想法确认后,就先去找有没有已经存在的轮子,发现了确实有,不光有,他们还在商用,而且还做的很不错了。 购买后,发现体验还不错,而且省时省力。 说了这么多,跟serverless,ssr有什么关系呢? 因为看到了别人商用,我有点蠢蠢欲动。如果我写这么个东西,如何降低我的成本,又好用。 各种分析思考之后,我决定写一个这样的东西。 serverless+ui编辑器+模版功能+动态配置 做了一段时间后,问题是存在的。 比如客户端服务器代码一致性问题,一直没找到一个优雅的解决办法。代码是前后分离,一般就采取复制粘贴,也用了git的submodule。 又比如账号之间的隔离,安全校验,采用的是jwt,使用mysql缓存一些基本信息。(redis有点贵) 这时我开始思考ssr的可行性,加上之前大量时间的投入,我有点退意,想着这条路,说不定是条死胡同。 今天看到狼叔说的这个形式,瞬间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 组件即函数,serverless如果有天整合了这些,那么我想的这个东西,只需要做些便利性工作就好了。 我想象的场景会是这样。 我开发一个电商网页,打开编辑器,创建列表模块,新建自定义数据,绑定数据到列表,编辑列表项显示,一个商品列表完成。 创建购买按钮,绑定支付宝官方支付接口,填写appid,appsecret,自定义参数。 在支付接口页面下,编辑回调方法,创建订单数据,绑定到订单列表,编辑订单列表显示,订单列表也完成。 全程没有敲很多代码,几乎都是拖拽编辑图形界面。 感觉离这种体验不远了。

3 回复

宅男心灵交流最佳地

想法很丰满

csr和ssr融合的方案,可以看一下https://github.com/ykfe/egg-react-ssr,更新的方案还要走专利申请,还没有发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