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招了个程序员:他什么都好,就是不太会写程序
发布于 4 年前 作者 cathyxocy 5370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game-programmer-job-description-cFe2bT.jpg 多年以后, ShowMeBug 的创始人李亚飞站在医院产房前,依然会想起大学刚毕业时面试的第一家公司。

1

当时,CTO 面试到他:“管道是什么?”“简历上说你的 bash 脚本写的很好,你的代码在哪里?能运行吗?”

“我做了很多有趣的小工具,动手能力很强,这当时在系里是公认的,但那天第一次面试,很紧张,手心都出了汗,这个很基础的问题一时没答出来。面试官后来象征性地问了两个问题,就结束了。

那天真不巧,出门前我还在想要不要带电脑,但我的电脑太旧了,又非常重,我想电量没法支撑面试,干脆就不带了。如果我带了电脑,直接动手敲代码给 CTO 看,也许就会通过吧。”

后来回到宿舍,我那抄我笔试题的哥们,他面试过了:“what!你竟然没过?!”

再后来,我才知道,这家我错过的公司,就是腾讯。

2

2018年底,创立的公司并到新公司下面,李亚飞担任 CTO 下面的技术经理,管理二三十人。

“当时要开发新的业务,做新的客户端 app,ios 和安卓都要找人,预计要招 6人,于是,漫长的招人大战开始了。”

我给 HR 提的要求就是要招研发经验 3-10 年不等的,有技术博客的,有github 账号的,做过独立项目。

首先是 HR 在 boss 拉钩猎聘各大平台上筛简历,每天能筛出二三十个候选人。然后再从 20 份简历里筛 10 份简历,我再从这 10 个里筛出 5 个来面试,所以我平均每天有 3-5 个面试。

这样持续了快两个月,至少面了一两百人。

这对于公司来说是成本巨大的。

第一,打断我的工作,我这两个月相当于全在招聘;

然后有很多人面了 5 分钟我就不想面了,还要为了照顾对方的感受,象征性地再问两个问题面试十分钟。

面试 20 个候选人,能发一个 offer。

我记得那一星期终于遇到了一个非常满意的 IOS 工程师,985 学历,迅雷出来的,过了二面。后来 HR 邀请他入职,他说自己手上有三四个 offer,工资到了 25k 以上,我们这家给的 offer 排在最后。

虽然我们是 C 轮创业公司,腾讯投过 6000 万美金,但毕竟是创业公司,很厉害的人很难招进去,我们只能去选择潜力比较大的人才。

辛辛苦苦 2 个月,看了上千份简历,面试一两百人,最后只选出了 5 个合适的伙伴。

844db1dc21722fe2fa9936825bf72d83.jpg

3

2019年3月,李亚飞离开了上家公司,开始第三次创业。当时有两个伙伴跟着他一起,团队还需要再招两个人。

“有一个候选人,他在北京,我跟他电话聊了两三次。也在技术上聊了项目经验,聊了各方面的理解。初步判断:各个方面都不错,技术不是特别过硬,但给个两三年肯定能成长起来。

我觉得这个人稳了,敲定了,给他发了 offer,他也跟家里说了要来深圳,一切都安排好了。

他3月底来的,5月中旬就走了。自己觉得自己不行,提出了离开。

技术是真的不行,bug 越修越多,功能越弄越复杂。最后兜底的是我,亲自上阵加班加点,项目才按时上线。”

程序员不考察技术实力,很容易招到不合适的人。而招错一个程序员,成本至少是10万。

在远程招聘程序员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真正地看出候选人的代码能力,这个时候,能够实时编程,代码交流的同时音视频交流,效率是最高的。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960x0.jpg 4

2019年6月份,饱受招人之苦的李亚飞,在一次去重庆出差的时候,决定要做一款在线面试的工具。

没有人支持他。他自己花了两个周末的时间做了个demo,朋友看到说:这玩意儿有啥用。

后面上线,他在 Ruby-China 论坛发帖,一夜之间两三百个人注册使用,大家都在挑问题,搞了两三天系统才稳定下来了。

“有一个人用,我就会觉得有意义,有人跟我想的一样。然后我就不断打磨,迭代。8月7号正式上线了一个版本。之前有 demo,反正我是把8月7号定为我们产品 ShowMeBug 的诞生日。而且那天好像是个情人节。”

这就是送给 Rina 的情人节礼物🎁,程序员的浪漫~

“你做过几次创业就会知道,有一些节点做一些有意义的形式是很重要的。Gmail 是4月1号发布的,就是为了麻痹对手,对手觉得是闹着玩的。

后来八九月份,我就在 V2EX 上发了正式的推广,然后就有牛客网的创始人在下面留言,我那时候才知道有牛客网。还有人说这个idea他也有过,说明我并不孤独。还有朋友建议我去搞培训,这个多人在线实时编程特别适合教新手学编程。

最重要的是,这些反馈充分认可了这个产品的价值。

我本身喜欢工具型产品,技术人打造一款好用的工具,这种感觉是无与伦比的。所以 ShowMeBug 本质上就是一款工具,一款帮助企业和程序员高效面试的工具。

5

一场疫情,改变了世界的脚步,却给了 ShowMeBug 这个程序员在线面试平台一个机会。

到八个月后的今天, ShowMeBug 注册用户1.5w,平均每天150场面试。

ShowMeBug 创始人李亚飞回忆道:

如果十年前的那场面试,我能充分展示代码实力,也许我就去腾讯了;

如果两年前的那次招人,我能充分评估候选人的代码实力,也许就会节省下来大量时间;

如果一年前的那位伙伴,我在远程面试的时候,能看到对方的代码,也许一开始就不会招那位候选人进来,更不会痛苦地送他离开。

那有没有这样一款工具,能够让候选人秀出代码实力,让面试官一目了然,同时还能音视频交流呢?

这就诞生了 ShowMeBug,它是一款多人实时编程的在线面试工具,方便面试官高效考察程序员的技术实力。

它是一个技术面试的云端 IDE,提供一个实时共享的编程环境,面试官可以预先准备面试题,并邀请程序员加入面试板中。程序员可以用自己的电脑完成面试题目。

ShowMeBug 为每一场面试提供一个面试板,面试过程两方实时同步,面试过程都一一记录,事后面试官可以清楚回顾当时的面试情况,并做出打分。

面试更重要是考察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而不仅仅在乎正确的答案。

技术人员负责展现技术实力,优秀的企业通过 ShowMeBug 发现他们。

“屁话少说,放码过来。”

免费使用showmebug,10倍提高招聘面试效率: showmebug.com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