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自动提交——强迫症救星!
发布于 6 年前 作者 tywei90 6994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前言

进入自己github主页会看到自己的提交记录,如果某天没有提交记录,那天的小方框就显示灰色。强迫症的我,每次进来看着就感觉不爽, 想着自己每天记得提交点东西,争取像阮一峰大神一样,每天都有提交记录。

阮一峰github提交记录

但是,毕竟是人,哪天忙了就会忘记提交,所以想着能不能实现在自己阿里云服务器(linux系统)上,设置cron,定制下git命令,实现每天定点自动提交。

第一步:克隆我的项目

不同的克隆方式导致校验方式不同,对应的免秘方式也不一样。简单来说,https通过记住账号密码免登,ssh通过校验生成的密钥免登。

  1. https克隆

https克隆

  1. ssh克隆

ssh克隆

如果,你已经克隆了项目,不知道采用了哪种方式,可以执行:

git remote -v

如果是这样:

origin https://github.com/tywei90/git-auto-commit.git (fetch)  
origin https://github.com/tywei90/git-auto-commit.git (push)  

那么就是https方式;

如果是这样:

origin  git@github.com:tywei90/git-auto-commit.git (fetch)  
origin  git@github.com:tywei90/git-auto-commit.git (push)  

那么就是ssh方式。

更改克隆方式也很简单:

https ——> ssh
git remote set-url origin git@github.com:tywei90/git-auto-commit.git

ssh ——> https
git remote set-url origin https://github.com/tywei90/git-auto-commit.git

第二步:免密登录

针对上面两种克隆项目的方式,有两种免密登录设置。

1.账号密码免登(https克隆)

cd git-auto-commit/.git
vim config

在config文件最后添加如下代码:

[credential]  
    helper = store

保存,输入一次账号密码后第二次就会记住账号密码了

2.公钥私钥免登(ssh克隆)

2.1 生成公钥和私钥

检查本机的ssh密钥:

cd ~/.ssh 
ls

如果提示: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说明你是第一次使用git,那就自己手动创建目录

使用ssh-keygen命令生成ssh密钥,命令如下:

ssh-keygen -t rsa

输入上面命令后,遇到选择直接回车,即可生成ssh 密钥。生成ssh 密钥后,可以到~/.ssh目录下查看相关文件,一般来说ssh 密钥会包含id_rsa和id_rsa.pub两个文件,分别表示生成的私钥和公钥。

2.2 拷贝公钥到你的github

在.ssh目录下,执行cat id_rsa.pub,复制所有公钥内容

点击github的头像,在下拉菜单中选择 setting 选项,在打开页面的左侧菜单中点击 SSH and GPG keys,然后点击新页面右上角绿色按钮 New SSH key。填写title值,并将复制的公钥内容粘贴到key输入框中提交。

2.3 测试链接github

我看网上是输入如下命令:

ssh –t git@github.com

然后,我的会报ssh: Could not resolve hostname \342\200\223t: Name or service not known的错误,搜了下,解决办法是执行下列命令:

ssh -t -p 22 git@github.com 

-p表示修改服务器端口为22,当提示输入(yes/no)?时在后面输入yes回车即可。但是最后还是报错,后来又搜了下,执行如下代码:

ssh git@github.com

即将-t去掉就好了,看到 Hi ** You’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 but GitHub does not provide shell access. 说明连接成功了,大家可以都试一试。

第三步:设置cron,定时自动提交任务

项目里的add.js是用来修改records.txt的,每次执行会将当前的时间附加到records.txt文件末尾。然后让git自动提交即可。下面关键是cron的设置,对于linux系统不熟悉的我还是花了点时间的,这里直接将cron设置粘贴出来。先执行crontab -e进入cron编辑,然后粘贴如下代码:

00 12 * * * cd /home/git-auto-commit && git pull && /root/.nvm/versions/node/v6.6.0/bin/node add.js && git commit -a -m 'git auto commit'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 git log -1 | mail -s "git auto commit successfully!" wty2368@163.com
  • 00 12 * * *的意思是,每天的12:00执行后面的命令。

  • /root/.nvm/versions/node/v6.6.0/bin/node是node二进制执行文件的绝对路径,不能直接写node命令,不会识别的。如何查出自己的node执行目录,其实很简单,执行which node即可。

  • 'git auto commit'是每次提交的comment,可以随意发挥

  • git log -1 | mail -s "git auto commit successfully!" wty2368@163.com 是取最新的一次git提交记录log作为邮件内容,"git auto commit successfully!"作为标题,发送邮件给wty2368@163.com邮箱。当然这个是可选项,我想让每次自动提交结束后给我发一封确认邮件,通过观察邮件内容的date值是不是当前时间,就可以判断这次自动提交是否成功。如果大家要实现这个功能,需要配置下linux邮件发送设置,这个有时间再写。主要要注意阿里云服务器对邮件25端口的限制,比较坑!

第四步:利用shell脚本批量补上之前的提交记录

上面的步骤解决了之后每天的git提交记录,但是github自己主页默认显示之前一年的提交记录,那如何补上之前的记录呢?好在github的提交记录时间以commit时间为准,所以我们可以更改自己电脑的时间,然后再commit。我系统是centos7,这里仅以此为例。不同linux版本修改时间的命令可能不同,大家网上百度下,文章很多。

4.1 修改系统时间为想要弥补时间段的终点

比如,想要修改时间段位2018-01-01~2018-01-31,那么需要修改系统时间为2018-01-31,脚本如下:

timedatectl set-time '2018-01-31 13:00:00'

4.2 进入项目目录,执行loop脚本

确定我们要修改的天数,2018-01-01到2018-01-31一共是31天,我们在命令行传入此参数

cd git-auto-commit
screen -d -m -L sh loop.sh 31

这里,screen -d -m -L命令可以将我们执行的任务后台,这样即使退出服务器连接也不会终止脚本的运行。大家可以刷新自己的github主页,看看是不是灰色区域都变绿了。

后记

至此,github自动提交设置就完成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哪天忘记提交github。:smile:

工作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大家不要忽视了或者觉得很难就不去做。其实真正动手去实践,发现并没有那么难,反而很有趣。而且不知不觉中就学到了很多知识。

欢迎大家star学习交流:github地址 | 我的博客

(完)

4 回复

有些事情不能勉强, 否则会起反作用

这东西从去年6月看到现在

@jeasonstudio 搞着玩吧,仓库删掉就没有提交记录了

@ResJay 认真你就输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