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文件系统IPFS环境搭建
发布于 6 年前 作者 2596887568 2890 次浏览 来自 分享

ipfs是去中心化星际文件系统,本文介绍节点软件ipfs环境搭建和使用方法,学习ipfs-api在nodejs代码中访问ipfs网络。

一、ipfs节点安装与使用

1.1下载节点软件

到官网下载windows版的ipfs节点软件:32位64位 如果你不能访问官网,可以使用百度云盘镜像:32位64位

1.2解压节点软件

下载后解压到指定目录,例如d:\go-ipfs,开一个控制台窗口,测试:

D:\go-ipfs > ipfs version
Ipfs version 0.4.14

可以将该目录加入环境变量PATH, path env 或者将d:\go-ipfs\ipfs.exe拷贝到windows系统目录,以便在任何目录中可以启动ipfs.exe。

1.3 初始化本地仓库

和git类似,ipfs节点也需要先初始化一个本地仓库。执行init子命令来初始化本地仓库:

D:\go-ipfs> ipfs init
Initializing IPFS node at C:\Users\hubwiz\.ipfs
generating 2048-bit RSA keypair...done
peer identity: QmQaTgU1TLNHPBEvLGgWK1G9FgVByyUZNVhDs789uWPtku
to get started, enter:

     ipfs cat /ipfs/QmS4ustL54uo8FzR9455qaxZwuMiUhyvMcX9Ba8nUH4uVv/readme

默认情况下,ipfs将在当前用户主目录(例如:对于hubwiz用户,其主目录就是C:\Users\hubwiz)下建立.ipfs子目录,作为本地仓库的根目录。

如果你的C盘空间不够大,或者你就是希望使用其他目录作为本地仓库根目录,可以设置IPFS_PATH环境变量,使其指向目标路径,例如D:\my_ipfs_root ipfs-path

1.4重新初始化

如果你期望重新初始化节点,会提醒你不能这么做,否则会改写你的密钥:

D:\go-ipfs> ipfs init
Initializing IPFS node at C:\Users\hubwiz\.ipfs
Error: ipfs configuration file already exists!
Reinitializing would overwrite your keys.

这挡不住我们。如果你必须重新初始化的话,先删除原来的仓库根目录即可:

D:\go-ipfs> del C:\users\hubwiz\.ipfs

1.5将文件添加到本地仓库

使用add子命令将指定的文件添加到本地仓库,例如将当前目录的README.md文件添加到本地仓库:

D:\go-ipfs> ipfs add README.md
465 B / ? [-------------------------------------------------------=--] 
added QmXBpD37vBm5537pqHwyJRGSaX7hMrkHyp866wqEVU2BE8 README.md

ipfs会根据文件的内容生成一个哈希值,例如:

QmXBpD37vBm5537pqHwyJRGSaX7hMrkHyp866wqEVU2BE8

你需要记录下这个编码,因为需要使用它来访问本地仓库(或ipfs网络)中的文件。 注意:ipfs并不会无节制地将你本地仓库中的文件分布到其他ipfs节点中,如果没有其他的ipfs节点搜索你的文件(的哈希值),那么你本地仓库中的文件将始终只存在于本地。

1.6访问ipfs文件

Ipfs网络中只能通过内容的哈希值来访问文件,例如对于上面的README.md文件,我们使用cat子命令通过其哈希值来查看其内容:

D:\go-ipfs> ipfs cat QmXBpD37vBm5537pqHwyJRGSaX7hMrkHyp866wqEVU2BE8

控制台将输出内容:

\# ipfs commandline tool

This is the [ipfs](http://ipfs.io) commandline tool. It contains a full ipfs node.
......

1.7 将节点接入网络

执行daemon子命令将节点接入ipfs网络:

D:\go-ipfs> ipfs daemon
Initializing daemon...
......
Daemon is ready

只有当启动监听后,节点才能够接受ipfs网络中的内容检索请求,参与内容的交换与分布。

可以按Ctrl+C退出监听状态。 ?

如果你希望高效的学习以太坊DApp开发,可以访问汇智网提供的最热门在线互动教程:

其他更多内容也可以访问这个以太坊博客

回到顶部